(以下所有照片是三年前在田尾將園餐廳所拍攝)



你家的孩子有零用錢嗎?


孩子還小的時候沒什麼金錢觀念


需要什麼東西都是大人直接買給她


身邊實在沒有帶錢的必要


直到文俞上了小學後


學到了“零用錢”這個詞


回家跟我說~~馬麻 我怎麼都沒有零用錢呢


我說~~你知道什麼是零用錢嗎


文俞~~就是小孩子自己有錢 想要買什麼就可以買什麼啊


我說~~那妳想買什麼呢


文俞~~我也不知道 可是我想要有零用錢


於是我們商量的結果是文俞每個星期可以有20元的零用錢



每個星期文俞領到了20元的零用錢之後


都會把錢存到她的存錢筒


她跟我說~~馬麻 等我把撲滿存滿了你幫我把錢存到我的銀行好不好


我說~~你不是說要零用錢就是想要買什麼就可以買什麼 你把錢全部存起來不是跟沒有ㄧ樣嗎


文俞說~~我要存很多錢去環遊世界


於是...文俞幾乎把每個星期的20元都存進撲滿了


這20元的零用錢也不知道領了多久


後來不了了之沒有繼續領了


我也忘了到底是什麼原因沒有繼續的



直到文俞上了國中之後因為參加學校的夜間自習


ㄧ星期總有四個晚上必須自己訂便當吃


才又開始領零用錢的日子


當初我是這樣算的


ㄧ星期四個晚上 四個便當 每個便當50元


ㄧ個月下來光吃便當會花掉800元


於是我們給她1000元當零用錢


跟她說先這樣用用看如果不夠再說


每次問她錢夠不夠用


總是回答~~夠夠夠 我還有很多錢


每次看她的錢包都是麥克麥克



上了國二之後文俞除了學校的夜間自習外開始補習數學


在外用餐的機會更多了


我們自動將零用錢提升為每個月1500元


自從開始補習之後文俞賺錢的機會大大增加


因為補習班獎學金發的很大方


每次月考文俞都會有4000-5000元的進帳


補習班發的獎學金一半現金一半抵用卷(可以抵學費或餐費)


從此以後文俞的錢包都呈現飽滿的狀態


我和國哥偶爾還可以跟她調頭寸



上了高中後還是延續國中時代的1500的零用錢


好幾個月過去了文俞ㄧ直沒有反應零用錢的事


神經大條的我也沒注意到這件事


直到前幾天她說要先預支零用錢我心裡才覺得奇怪


向來口袋麥克麥克的文俞要預支零用錢


這才讓我想起這學期開始文俞上學由國哥送


放學則是自己搭公車回大里然後再去接她


餐費加上交通費自然會覺得零用錢不夠


於是我自動幫她加薪300元 由1500元調為1800元



最近她下課都會直接到圖書館讀書


昨晚去接她在車上聽她說~~怎麼坐公車這麼貴


從來沒坐過公車的我對公車票價沒有概念


文俞說~~從我們學校坐回來要23元  我們學校到一中要15元 這樣我ㄧ天就要花38元坐車


ㄟ~~啊為什麼都要常常去一中ㄌㄟ


文俞~~我下學期要接社團幹部 所以要常常去一中開會


我~~那為什麼都是你們去一中 不會叫他們來你們學校喔


文俞~~吼 我們是女校 男生不能進去啦 所以每次都是我們去一中


喔~~原來如此



清晨五點多被大雨吵醒就睡不著了


才想起文俞昨晚抱怨公車票太貴ㄧ定是零用錢又不夠花了


剛剛跟文俞說了這件事


文俞說~~又要幫我調薪喔 要調多少呢


我說~~你說多少才夠呢 妳自己想想看算一下 寫個計劃表來給我看再決定吧


孩子越來越大 參加的活動多 花費自然也變大了


這零用錢給多少 還真是ㄧ門學問呢


給少了怕孩子不夠用 花起錢來扭扭捏捏


給多了又怕孩子身上錢多了慾望變大了


你呢?孩子的零用錢怎麼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