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的美景早已對我呼喚許久


清晨提早幾分鐘出門上班繞到附近的公園


發現偌大的公園竟沒有人在運動


 



ㄟ~~有~有~有~看到ㄧ隻早起的鳥兒正在覓食


 



這是上回清晨遇見美人的地方


 



來回憶一下美人去年的樣子


 



美人樹的樹幹


美人多刺~~要小心喔


 



就是這些美麗的夏日黃金雨~~阿勃勒~~在呼喚我


 



嚴格說起來我是去年才正式認識阿勃勒的


 



現在每天上班必經的斜張橋是前幾年才開通的


斜張橋上中彰快速道路的兩旁種了兩長排的路樹


去年第一次開花


長長的街道開滿一串串如風鈴般的黃花


每次經過總是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直到去年開始玩格子才知道原來這樹叫做阿勃勒


 



今年斜張橋兩旁的阿勃勒開的並不熱烈


是時候未到嗎


這些照片是附近公園裡的阿勃勒


比起斜張橋兩側的高大許多


抬頭往上拍幾乎都看不清楚花了


 



ㄧ串串的黃花掛在樹上美麗極了


 



哇~~~樹上掛滿香腸


這些都是阿勃勒的果實喔


才一個分枝竟可以有這麼多的果實


那ㄧ棵阿勃勒究竟會結多少果呢


 



花是今年開的而果是去年結的


所以~~今年的花和去年的果正在纏綿悱惻 你儂我濃


 



地上掉落一地棍棒狀的果實


 



於是...忍不住撿了一大把回家


 



這些果實可是堅硬的很


可以做什麼呢~~~


哈哈~~以後打小孩不怕找不到工具了


 



好奇的我想看看裡面究竟長什麼樣子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動用老虎鉗打開ㄧ點點


原來.....裡面是有隔間的


ㄧ間套房住著ㄧ顆小種子喔


但有的套房沒人住 是空的


 



ㄧ個棍棒打開共有40顆種子


 



一時心血來潮用全部的種子排了一個“瑟”字


找個時間再來從事我的豆豆盆栽事業


等我培育成功在跟大家分享喔


 


上網找了有關阿勃勒的一些資料可以供大家參考~~


名稱:阿勃勒

別名:波斯皂莢、黃金雨、阿伯勒

科別:蘇木科

學名:Cassia fistula

特徵:落葉大喬木,株高10~20公尺,傘形樹冠,樹皮平滑。
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4-8對,小葉對生,甚大,長約15公分,卵形,近乎對生,平滑。五六月,花盛開時,鮮黃色花朵成串下垂,長30-60公分圓筒型莢果,暗褐色,長約50公分,種子甜美可食。
但植株汁液有毒。

介紹:
阿勃勒又大又長的總狀花序是初夏美麗的焦點。它的金黃色花有五個花瓣,無論形狀、色彩都是那麼晴朗亮麗,甚至在掉落時,猶如細雨紛飛,而有「黃金雨」的別稱。
在欣賞滿樹金花的同時,還可以在阿勃勒樹上找到去年留下來的棍狀果實,花與果同時生長在一起是阿勃勒最教人難忘的兩個特徵。而筆直長條的棕黑色果莢更是獨特,是小朋友喜愛的玩具。
阿勃勒的葉子,是銀紋淡黃蝶和水青粉蝶等一些粉蝶幼蟲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