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上下班必經的路段有一個公園


前陣子發現公園靠近路邊矗立著一棵令我驚豔並嘆為觀止的樹


真的美的讓人目瞪口呆


我已經注意她好多天了


有好幾次都想停下車來拍照


但在匆忙的車陣中無法靠近她


根本沒能好好觀賞


直到今晨終於找到機會了


星期六的的清晨我刻意提早出門上班


平常擁擠的車潮星期六的早晨完全看不到


我立刻把車子停靠路邊背起相機


去尋找我日夜思念的那顆樹



就是這棵開滿粉紅花的樹


整棵樹幾乎沒有葉子


滿枝頭的紅花讓人心花怒放



天空好藍


花花好紅


心情好好



從不同的角度拍攝還是只有“美”可以形容


但是這是什麼樹啊可以開出這種花


找了四周圍都沒有看到介紹



仔細的研究發現樹幹很像我上次在中台禪寺所看到的美人樹


同樣都是粗粗壯壯的還長著許多硬刺


難不成就是美人樹嗎



於是趕緊上網來查資料囉


還真的是美人樹耶


想不到這幾天清晨讓我驚豔的竟是美人樹



這個公園有不少棵美人樹


只是開花的時間不大一致


有的已經開過開始結果了



地上佈滿了凋謝的美人花


美人樹花開的這麼熱情這麼大膽這麼奔放


這種美其實不輸給櫻花耶


這場邂逅終於在今天清晨有了一個美麗的答案


 


以下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資料


美人樹


學名: Chorisia speciosa 


科別:木棉科


 


株高8~ 15公尺的落葉喬木,與別名「英雄樹」的木棉,同屬木棉科;主幹直立,基部略為肥大,故稱「酒瓶木棉」。自古英雄配美人,不知成就多少佳話,原來植物界也有英雄與美人。

據說美人樹盛花時即為落葉期,全株無葉片或甚為稀疏,群花滿佈植株,奼紫嫣紅炫目耀眼,甚為壯麗;美人樹另有別名「酩酊樹」,或許,是形容盛花時有如酩酊大醉一臉通紅。又說,如果希望它在秋天開出滿樹群花,須於生育旺季的春至夏季,定期澆水、補足水分;夏末卻要減少澆水,使土壤乾燥促其開花。


 


落葉喬木,幹具短刺罕無刺,幹基擴大,樹皮著生疏瘤狀刺,側枝成斜水平狀開展。掌狀複葉;小葉 5~7 枚,長橢狀倒披針形,細鋸齒緣,長約 8~ 12 公分,寬約 3 公分。花常先葉而開,紫紅、紅色或偶粉紅,徑 10~ 12 公分,萼杯狀,花瓣長橢形,基部常有乳白色斑點。蒴果長橢圓形,長約 20 公分;種子具棉毛。美人樹與木棉同科,由於樹幹造形奇特有如日式陶瓷酒瓶因而有「酒瓶木棉」的稱號。開花的時後景觀壯麗,粉紅色大型花掛滿樹冠,映襯著秋天的青空白雲,就像矗立在大地的美人一般。由於木棉的葉子比較大、樹型較陽剛,所以有「英雄樹」稱號,相較之下,葉子較小、樹型較柔美的就是「美人樹」了。美人樹的花期在秋至初冬或夏至秋季,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