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阿嬤


今天看到amy 媽咪 po 了我上次去高雄給她的東西


讓我今晚想來談談我的阿嬤


 


阿嬤今年82歲    在20那年嫁給和他同年紀的我的阿公


阿公在25歲那年因為車禍意外而往生     阿嬤25歲就守寡


當時我父親只有5歲   叔叔3歲


25歲的阿嬤突然失去丈夫    心裡的悲傷是可想而知的


身為大家庭長媳的阿嬤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


家裡大大小小的事    田裡的事


往往她從田裡工作回來早已錯過用餐時間


而家人根本不知道阿嬤還沒回來吃飯    時常沒有幫她留飯菜


這時候阿嬤就會隨便吃一碗蕃薯籤加醬油


然後又繼續回到田裏面工作


阿嬤曾經跟我講過她年輕時的種種    我總是忍不住眼淚直流


而阿嬤卻像是在講別人的故事一樣    看不出她的喜怒哀樂


我知道阿嬤年輕的過的很辛苦


 


直到辦完阿公的喪事後二個月    阿嬤才發現自己懷有身孕


也許是因為太悲傷了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件事


所以後來又生了我的阿姑


原本阿嬤以為自己沒有女兒還想去領養一個的


沒想到阿公在離開前送她一個女兒


 


阿嬤終生務農


即使現在年紀大了還是繼續她的農物


阿嬤說要活就要動   她要一直做的不能做為止


家裡的田地早就已經休耕


但阿嬤會在田的周圍及住家旁邊的空地種一些自己要吃的菜




這些照片是去年和妹妹回家    阿麼帶我們去田裡看她種的菜


阿嬤說其中有一區沒有水必須從家裡載去


82歲的阿嬤身體還算健朗    到現在都還可以騎腳踏車


每次我回去如果要和阿嬤一起出去


阿嬤都會說她要載我   我都不好意思了怎麼可以讓老人家載呢


應該是我載阿嬤才是啊


但是阿嬤說讓我載很危險    她載我比較安全


(這個邏輯好像怪怪的)


於是我們都各自騎一台



兩姐妹乘機拍個寫真集


 



 


這些是種在住家旁邊的農作物


 


看到這兩顆紅咚咚的紅龍果嗎


現在已經跑去amy 媽咪家了


阿嬤對農事非常有經驗     種什麼都很會長


今年的紅龍果大概有幾百顆


但阿嬤覺得太小顆了     說都是我媽媽害的


因為媽媽住台北已經30年了    去年中才搬回去嘉義和阿嬤同住


往年紅龍果開太多花阿嬤都會保留大朵的去除小的


但今年媽媽一直捨不得阿嬤把花去除


媽媽認為只要開花就會結果   拔掉可惜


才會造成生產過量但每個都小小的


所以阿嬤才會說~~~實在太沒面子了    種出這種東西    足見笑


明年一定不可以聽我媽媽的話要按照她原本的方法來種植


爸爸拿樓梯剪紅龍果


自從爸媽搬回嘉義老家後


所有爬上爬下的工作就由爸爸一肩擔起




其實阿嬤種的這些菜根本都吃不完


她ㄧ方面閒不住   一方面當作運動


還有很大一部分是希望收成時


我們這些子孫如果有人回去就可以帶回家享用


 


每次我們回去   阿嬷都好忙好忙張羅吃的用的


鄉下地方如果有人來做生意    一定會用廣播通知村民現在有什麼東西可以買


阿嬷一聽到一定會趕快來問我們要不要吃    


她要騎車去買    廣播一次問一次


 


關於阿嬷的故事實在非三言兩語可以描述


看到amy 媽咪 po 的照片


忍不住要來讓大家認識我們家的寶.......我們的阿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