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俞是父親的第一個孫子   當時的父親還好年輕


 





 


文俞是我的第一個孩子


人家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


在我們家也差不多啦


但第二個孩子可不是照豬養而是照第一個養


所以安娜櫻可以說是跟著姊姊的腳步前進的


.


.


 


在文俞剛讀小學時我不大管她的功課


第一學期結束放寒假好幾天了


我在她房間的紙類回收桶發現兩張很不一樣的紙張


一看之下~~ㄟ~~~是兩張獎狀耶   怎麼沒拿出來給我看


一張是學期成績第一名    一張是五育成績第一名


這個時候我才意會到我們家文俞好像還蠻會讀書的


於是叫文俞過來問為什麼把獎狀做回收


文俞說~~~那個留下來有什麼用處嗎


我想了想確實是沒什麼用處


但是我告訴她~~~即使沒有用處留下來可以當紀念啊


五光國小從不吝嗇發獎狀


什們事都可以設個獎狀


從此以後文俞的獎狀如雪片般飛進我家(好像有點誇張了)


但文俞仍是領了獎狀也不會主動拿出來給我們看


她這種低調不炫燿的心態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


.


.


好多小男生都喜歡和文俞擠在一起上課


 



文俞小時候就愛發問


 


在五光國小如魚得水


文俞有一個小學和她同班6年的同學叫做張閔祥


國小時每次都是他們兩個在爭第一


國中兩個又同班了(以現在來說已經同班9年了)


不要以為因為競爭厲害兩個孩子就成為死對頭


兩個時常拼的你死我活   但感情還是非常好


這種良性競爭我看了很歡喜



閔祥是個很乖很可愛而且頭腦一級棒的孩子


男生發育比較慢


閔祥國小畢業身高才一百三十多公分(當時文俞已經162)


人家都還以為閔祥是文俞的小弟弟


但是文俞國一時不適應國中生活  


功課壓力很大成績成績直直落


閔祥的媽媽和我也熟


一次聊天中


閔祥媽媽問起了文俞的功課怎麼退步那麼多


其實我當時也是很擔心


只能回答她也許是不適應吧


閔祥媽媽卻告訴我說


~~~我也問過閔祥    怎麼文俞國小功課那麼好     現在卻變這樣   尤其是數學


閔祥是這樣回答的(以下這句話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哎喲   人生起起伏伏有起有落   現在不好不代表以後都不好



真的   我好感謝閔祥這句話


在我最擔心文俞的時候


這句話簡直就是一劑強心針


可不是嗎    有起有落  而文俞正處於低點的時候


最需要我們支持她相信她肯定她


我知道文俞總有一天會好上來的


一 直抱持著這種信念~~~~只要相信就會實現


就像我上一篇說的~~~全然相信   全然放心   全然安心


我想當孩子在學習上遇到困難挫折


他們最需要的不是責備與謾罵


身為父母的我們只需要提供最適合孩子的學習環境


再來就是安靜的站在孩子身邊支持她鼓勵她


為她搖旗吶喊就足夠了



407 的背後讓我感受很多


回想起自己及兩個孩子求學過程中的種種


心中感觸良多


所以看著文俞的成績單激動感動的想落淚


身為文俞和安娜櫻的母親我感到很榮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