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以前看到格友兇媽在做廚餘堆肥


我也興致勃勃的跑去特力屋將製作廚餘堆肥的家私給備齊了


廚餘堆肥真的是個好東西


讓今年花園裡的花兒頭好壯壯  花期連綿不絕


到現在還是滿園的玫瑰花


終於心血來潮 拿起相機將廚餘堆肥的製作做個紀錄



我們這裡吃素人口眾多


每天所產生的菜葉 菜梗 果皮一大堆


直接丟棄的話垃圾量暴多


現在全部收集起來做廚餘堆肥真是最好的廢物利用




每天我都會把廚餘切成小塊小塊  越小越好




或是用剪刀剪碎也行


隨後將水分瀝乾倒入廚餘桶內




當然即將凋謝的花花也可以用




五彩繽紛的廚餘好漂亮




一天大約會有這樣兩盆的廚餘


我用的全部都是生的 植物性的


動物性的  煮過的  太硬的全部不可放進去




這就是廚餘桶和廚餘粉


廚餘粉的成分是米糠 礦物質 乳酸菌 酵母菌 放線菌等85種益菌




首先在最底層鋪上廚房紙巾


然後灑上薄薄一層除魚粉




接著就是一層廚餘  一層廚餘粉撲上去




這樣一桶 以我們的進食量大約一星期就會滿了


最後一層灑上厚厚一層廚餘粉




然後鋪上一層報紙  蓋上蓋子 大功告成


等兩個星期後廚餘堆肥就可以熟成了


這期間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而一直打開蓋子偷看


這樣會妨礙廚餘發酵


 



廚餘桶的下面有一個水龍頭


約兩三天後就必須將液肥轉出來使用


否則留在裡面會讓廚餘腐爛發臭




我都說這是黃金水或是營養液


做好之後分送給好多人使用 用過的人都說讚


液肥稀釋300-500倍可以當植物的營養液


也可直接倒入廁所或廚房水管當清潔劑使用 可以消臭去汙




兩個星期之後打開蓋子的樣子


滿面佈滿棉花  說噁心嘛  其實不會ㄟ


說明書上說這是正常的現象




廚餘熟成後的樣子




我們會在植物的旁邊挖一個小溝


然後將廚餘堆肥放入 再以土將其覆蓋


我是在樓梯間製作廚餘堆肥


整個製作過程並沒有臭味產生


甚至還時常感覺聞到酸菜的香味


就是香香 甜甜 酸酸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