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我們三姐妹相約提早回嘉義幫媽媽過母親節


當天我自行開車回家


起了個大早回到家還不到八點


迎接我的是兩個姪子


阿爸看到我回來立刻約我ㄧ起去禮拜堂


其實我家不是信奉耶穌基督的


可是禮拜堂在我們村子是ㄧ個很重要的地方


鄉下地方沒有醫療院所 都會有醫生定時到禮拜堂義診


因為凱凱有點感冒 老爸要帶他去禮拜堂看醫生



這個禮拜堂歷史悠久  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


小時候每到週六下午幾乎全村小朋友都會聚集到禮拜堂


我們不是來做禮拜


正確來說應該是來吃糖果的


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可以有禮拜堂的糖果吃


就可以讓我們高興好久


那時候的牧師和牧師娘待人非常親切


每個星期六下午大家都會不約而同的來禮拜堂


牧師牧師娘會教我們唱聖歌 禱告和傳教


ㄧ直到後來很多年我都還會不經意的哼起當年所唱的聖歌




這棟古老的禮拜堂現在已經不做禮拜了


會有醫生定期來此義診


當工作人員看到我在拍照


立刻說要先把義診的布條掛起來再照




我家老爸和兩個妹妹


最前方身著兩顆愛心的是我阿嬤的好友~馬沙摳


馬沙摳ㄧ聽到要拍照整個人會僵硬的直說不要照我不要照我


然後不知所措的不知道該看什麼地方


上面這張是我拍了N張才成功的




其實我不經意拍出來的照片多自然阿




好幾位村裡的老人家正在候診中




接著到外面來看看古蹟禮拜堂的外觀


 




有一位親戚說遠遠看騎車的樣子就知道是台北回來的


這是我家妹子珮珺






禮拜堂的草坪上養著一頭黑色小山羊


凱凱想餵羊吃草  不敢太靠近




拔了一把“土香”給凱凱


羊咩咩自己就靠過來了




牧師發現我們在外面立即出來和我們聊天


雖然是小時候時常來玩的禮拜堂


對於現在的我們來說卻是相當陌生的


牧師正在說故事


有關這個禮拜堂的興建與歷史




第二次世界大戰遭射擊的彈孔痕跡仍在牆上清晰可見




牧師非常詳細的介紹這棟老舊禮拜堂的建築手法


仔細看紅磚牆的排列方式是屬於比較耗磚塊的工法


但相對的也比較堅固


所以在多年前的白河大地震完全沒有損傷




禮拜堂兩側三角形的磚柱和後面三落磚柱是地震後為支撐教堂免於崩塌而補強的


聽著牧師述說著禮拜堂和村落的點點滴滴


村子人口嚴重外移  留下來的大多是年長者


牧師說村落唯一的光榮國小連同托兒班學生不到90個


附近村莊的小學都已經關校了


這個以農業為生的小村落隨著時間流逝日漸凋零


感嘆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