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祺祺下課回來跟我說


~~媽媽  我被老師列為需要特別照顧的人耶~~


心裡ㄧ驚脫口而出~~為什麼需要特別照顧


祺祺~~因為我有心臟病啊  你忘記了喔


原來是說這個啊


記億拉回到祺祺剛上小一的時候


請聽我娓娓道來….(有點長  家裡有小ㄧ生的ㄧ定要看完喔)


**


**


**


如果有一個醫生跟你說你的孩子以後有八分之一的機會可能會變智障


不知你的心理會作何感想


我想除了和我一樣驚訝與無法接受外


就是帶著孩子找另一個醫生去


 


 


為什麼醫生會這樣說呢


這必須從祺祺小一說起


**


**


**


記不記得偶爾會從電視新聞看到有孩子因為上體育課


或跑步到一半就突然昏倒而暴斃


家長都說孩子從來就沒有心臟方面的疾病


這樣的新聞時有所聞


所以台中縣政府不知從民國幾年開始(文俞讀小ㄧ時沒有)


每一個國小新生入學後不久


會派醫生來學校幫小一新生做心臟篩檢


到底做了哪些檢查我不清楚


只知其中有心臟超音波


 


 


有一天我接到祺祺學校校護打來的電話


通常孩子在學校如果是因為功課或操守問題會由老師來電


而如果孩子在學校受傷或生病


除非很嚴重否則校護是不會和家長聯絡的


當我接到校護的電話其實心理是很緊張的


深怕聽到什麼難以承受的消息


 


校護跟我說~~文俞媽媽(因為校護的女兒和文俞同班  她習慣喊我文俞媽媽)


你們家祺祺經過心臟超音波的檢查發現到有血管環


這是一種先天性心臟病


你可能必須儘快帶祺祺去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喔~~


我聽了腦筋一片空白


我的祺祺有先天性心臟病


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醫生這樣告訴過我


怎麼可能會有心臟病呢


一定是檢查的時候哪個環節出了錯


因為來新生篩檢的醫生是中山醫院的醫生


所以校護建議我們帶去中山醫院檢查


順便問那位來新生篩檢的醫生有關血管環的問題


 


隔壁班也有一位學生的情況和祺祺一模一樣  她叫黃宣慧


我和宣慧媽媽約好一起帶孩子去中山醫院看診


去到醫院也是做超音波  又吞貝劑做攝影


結果…..醫生說這種先天性心臟病一定要開刀沒有其他的辦法


我說~~如果不開呢


醫生~~那就有八分之一的機會變智障


我說~~可是我女兒很聰明耶她還當班長(剛好宣慧也是隔壁班的班長)


醫生~~每個媽媽都覺得自己的孩子很聰明


我說~~那你現在會覺得我女兒智商有問題嗎  她考試成績第一名耶


醫生~~現在還看不出來   以後會慢慢的浮現  孩子是你們的看你們啦


接著醫生又秀出一些他開刀成功的個案以及不開刀變智障的案例


….啞口無言….說不出話來


醫生開了診斷書給我們   要我們去辦重大傷病卡


然後準備寒假可以來住院開刀了


….無法接受….怎麼可能這樣就來開刀


 


於是我和宣慧媽媽再次約好


我帶祺祺去台中榮總


她也帶宣慧去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


等我們各自看完不同家的醫生後再來討論


當然我也問了一些熟識的醫生相關的問題


透過熟識醫生的介紹來到當時台中榮總心臟外科主任的辦公室


李主任很詳細的跟我和國哥說明有關開心手術的事宜


他說這種心臟血管繞道手術不開則已 


一開就屬於大刀  孩子可能必須休學一年


我關心的不是休不休學的問題


而是一定要開刀嗎   如果沒開的話會怎樣  


會不會有生命的危險   會不會變智障


李主任說這種小孩心臟問題應該去找小兒心臟科


所以他幫我們約了小兒心臟科的傅主任


立刻帶著祺祺去婦幼大樓找傅主任


傅主任也是幫祺祺做心臟超音波


他說~~沒錯  確實是有血管環  需不需要開刀必須做完電腦斷層才能決定


我問~~ 傅住任在您的經驗裡  這種病患開刀的比例高不高


傅主任~~不高  大約只有十分之一的人需要開刀


聽到這個答案壓在胸口的大石頭換成比較小顆的石頭了


於是幫祺祺安排了電腦斷層


等做完檢查看報告那天我們又來到門診


等待的時間過的特別慢


終於看到祺祺了


傅主任看過祺祺的報告後說


~~還好啦  不用開刀


我聽了眼淚都掉下來了


~~真的嗎  不用開刀啊  那我們該注意些什麼事  多久必須再回診


傅主任~~如果沒問題沒有不適  不用回診也沒關係  如果不放心就三年來一次


聽到這個答案心裡的感覺彷佛是從被判無期徒刑突然改判無罪當庭釋放


這落差會不會太大了一點啊   


而宣慧媽媽也告訴我中國的醫生說的和傅醫師差不多


所以我們家祺祺和宣慧都沒有“開心”喔


但是我卻好開心喔


 


 


再檢查告一段落之後祺祺得到一個結論


那就是~~~媽媽  以後我再也不要當班長了  當班長都會當到得心臟病


 


 


所以我們家的祺祺現在可是領有重大傷病卡的喔


只是這張重大傷病卡除了那時去榮總檢查時有用到


之後就被打入冷宮再也沒拿出來過


久而久之竟然就給他不見了


也好  我相信祺祺永遠都不會再用到那張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