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祺祺學校六年級的校外教學


這次去霧峰的地震紀念館


想必學校是要配合921十週年紀念


要孩子再去ㄧ次地震紀念館


感受一下當年的驚心動魄


921那年祺祺還是ㄧ個不到二歲的小娃兒


可是每次餘震一來她總是會驚聲尖叫


**


**


晚上祺祺很無奈的跟我說


~~媽媽  我們今天去地震紀念館


大家都進去體驗地震


可是我沒有進去  我好想進去體驗看看喔


妳知道我為什麼沒進去嗎~~


我說~~因為你是班長太忙了沒時間


祺祺~~不是啦


只好說出我最不想說的答案~~因為心臟病


祺祺~~對啦  其實根本就不會怎樣


我安慰祺祺~~因為老師怕你在裡面出狀況啊


這樣她會很難跟媽媽交代耶


她也是為你好啊~~


祺祺還是很失望~~我才不會心臟病發作ㄌㄟ


我說~~不然這樣好了 你坐在椅子上我幫你搖


讓你體驗ㄧ下地震


祺祺~~吼 那不ㄧ樣啦


 


今晚的祺祺真的很無奈......


沒多久祺祺又拿出今天的紀念品給我看


要我猜猜看這是什麼


 



什麼啊~~~~猜了半天也猜不出來


.


.


.


.


你猜出來是什麼了嗎


.


.


.


.


.


.


.


原來是手機座啦



 


 


血管環: 壓迫氣管及食道


人體心臟的兩大連外大血管:主動脈及肺動脈,當發生畸型時,大多數無症狀,但如造成血管後方的氣管及食道的壓迫(血管的畸型發育造成環抱氣管及食道)而產生限制,將產生症狀,如同自縊(如臍繞頸一般),醫學上稱之為血管環。


 


臨床表現


¨   吸入性喘鳴音(吵雜音): 誤為哮喘


¨   反覆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細小支氣管炎)


¨   吞噬困難(如魚刺在哽)


 1.  端視血管環對總氣管、支氣管及食道的壓迫嚴重性有關。有的很少產生症狀(如迷走的鎖骨下動脈),而另一些畸形(如雙主動脈弓)可產生明顯的氣道梗阻症狀:如喉鳴、咳嗽、氣喘和吸氣凹陷等。


2.  喘鳴主要是吸氣性的,雙主動脈弓的患嬰出現症狀較早,可有反復的呼吸道感染史,甚至被診斷為“過敏”或'哮喘症',即使有較嚴重的氣道梗阻,其症狀亦可時輕時重,在睡眠或安靜自娛時消失,而在用力或哭吵時加劇。有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加劇梗阻症狀。在小兒,吞咽困難較少見,故多數能增加體重、發育良好。有些血管環畸形的患兒並無臨床症狀,僅在屍檢或心導管檢查時偶然發現。當小兒患慢性喘鳴或有氣道梗阻症狀時,應想到有血管畸形的可能性。據統計,在有喘鳴的患兒中約有4-8%為血管環或其他血管畸形所致。


 


診斷 :


¨    食道鋇劑攝影檢查 :


最簡便的檢查是作係列性的食道檢查,藉由鋇劑充滿食道及通過食道過程中,外來壓迫造成凹陷壓跡的現象,判定血管環的可能類型。如:


1) 後方有壓跡 : 如發現食道後方有壓跡則提示有動脈穿過,亦可顯示主動脈的位置。


2) 食道兩側不同水平存在壓跡 : 如在食道兩側不同水平存在壓跡,後方更有較深的壓跡,則提示雙主動脈弓可能性。


¨    氣管鏡檢查:


如血管繞經食道後方或直接走在氣管後方,將會自後方向前方搏動,因而在氣管腔內,可見到氣管後方的搏動囊腫,藉此可發現雙主動脈弓、右位主動脈脈弓合併食道後方鎖骨下動脈及左側動脈導管環血管環,迷走性右側鎖骨下動脈,肺動脈勾鎖。


¨    心臟超音波檢查:


因簡易且方便,在常規的心臟超音檢查中,必需注意主動脈的分枝是否正常及左、右肺動脈是否同時由主肺動脈分出,如發現異常,必須牢記血管環的可能性。


¨    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


以非侵入性檢查,可以診斷血管環的存在,並可同時判斷性氣管及食道壓迫的嚴重情形。


¨    血管攝影檢查:


於主動脈或肺動脈行血管攝影而直接顯示血管之異常處。


 


治療


1.  單純的血管環畸形,如患兒的呼吸道症狀自然改善,則主張內科保守治療。


2.  如有明顯氣道狹窄的患兒則需要手術治療,因為拖延手術時間可導致不可恢復的氣管、支氣管病變,以致即使經過手術修補後仍殘留氣道的損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sd23375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